2022年澳門青年學者計劃已經開始接受導師報名,有興趣參與的導師,可於202227日前登錄澳門青年學者計劃網站(https://www.macaoyouthscholars.org/reg)進行報名。

 

計劃簡介:

20181116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與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在珠海簽署了聯合培養博士後研究人員計劃(簡稱「澳門青年學者計劃」)的第一期協議(2019-2021)。項目實施三年來,受到內地高校及科研單位和澳門培養單位的積極響應,工作進展順利,達預期效果,鑒此雙方於20211219日簽訂了新一期的協議,繼續實施第二期項目(2022年至2024年)。

根據協議,該「計劃」在中醫藥、微電子、月球與行星科學以及智慧城市物聯網等澳門的優勢學科領域,由內地每年選派不超過30名青年博士來澳開展博士後研究工作,拓寬他們的視野,提高學術水平,努力培養一流的科技人才,推動澳門與內地互利合作,共同促進國家科技和社會經濟發展。

第二期項目還加大了資助力度,按照對等原則,每名入選人員資助經費由內地承擔每年18萬人民幣/人,澳門承擔每年21萬元澳門幣/人,資助時間爲兩年。內地資助經費性質爲中央財政撥款,澳門資助經費一般由合作導師從其項目研究經費中支付。資助經費用於支付入選人員的生活開支、住房補助、在澳的醫療保險及往返旅費等。

 

導師申請資格:

根據計劃章程,所有在澳門政府認可的大學任教而且願意提供博士後合約研究人員位置的合作導師,必須爲全職副教授或相等職級以上,在研究上具有國際水平或特色,曾成功指導過博士研究生或博士後,顯示過去三年有合理研究產出,並擁有一定的研究設施、條件,且有充足的項目經費用於支付入選人員工資。

2022年度,合作導師提供的研究項目應屬計劃資助的澳門優勢專業領域(包括現有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相關專業領域,以及其他具有優勢的理工類專業領域和推進未來科技創新發展的相關方向和領域,特別是配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應用科技領域)。

學術委員會負責對合作導師的學術水平、研究實力、研究隊伍、研究項目與經費進行核實。如有需要,秘書處可要求合作導師所屬院校協助核實工作。

計劃詳情請參閱計劃的章程時間表

開始日期:2022-01-24  

截止日期:2022-02-07 

導師報名:https://www.macaoyouthscholars.org/reg